Pages

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陰滋病無涉愛滋病 衛生部未發現新致病病原體

陰滋病無涉愛滋病 衛生部未發現新致病病原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針對媒體報道的部分患者自稱感染「陰性愛滋病」事件,國家衛生部昨日公佈調查結果。綜合中國疾控中心、以及京、滬、粵等六省市進行的兩次調查,顯示目前已可排除上述人群感染愛滋病病毒,沒有證據表明該人群所述疾病具有傳染性和聚集性,沒有臨床、實驗室和流行病學證據支持該人群患有某種傳染性疾病。

部分媒體連日來出台多篇報道,引述部分民眾自稱感染「陰滋病」,引發民間恐慌情緒。國家衛生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鄧海華昨日表示,2009年6月以來,陸續有民眾向衛生部反映稱自己出現了類似愛滋病急性期症狀,認為感染了愛滋病病毒或未知病毒。衛生部對該人群反映的問題高度重視,並在當年7月啟動相關調查。

兩次大調查 皆無感染證據

2009年9月-2010年1月,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通過網絡與該人群取得聯繫,並招募了59名自願接受調查的「自述疑似愛滋病感染者」進行了第一次調查。調查結果表明該人群愛滋病抗體檢測均為陰性,未檢測到相關致病病原體,缺乏新病毒或未知病原體感染的證據。

鄧海華表示,中國疾控中心隨後將檢測結果和初步結論向該人群作了說明,但未得到該人群認可。中國疾控中心又將採集的血液標本送美國相關實驗室進行病原學檢測。目前美方反饋稱,已經檢測的樣本愛滋病抗體均為陰性,尚未檢測到相關致病病原體。

在上述第一次調查的基礎上,衛生部組織專家制訂了「自述疑似愛滋病感染人群」的流行病學調查方案,並於2011年2—3月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湖南和廣東6省(市)開展了系統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此次共調查了40人,包括曾參與第一次調查的15人。

疑感染人群 並無死亡案例

結果顯示,調查對象分佈於不同的市、縣,未呈現聚集性,也未發現調查對象之間存在共同的體徵和互相傳染的情況;調查對象和密切接觸者無共同的特異性感染症狀和體徵,未發現傳染病傳播的因果關係。在實驗室檢查方面,發現調查對象血常規結果基本正常,無感染性疾病的特徵性變化;免疫功能檢查結果顯示,調查對象CD4細胞基本正常。

鄧海華表示,對於上述人群的臨床和實驗室檢查結果初步表明,未發現調查對象有與感染相關的器質性病變,主訴症狀與臨床體徵不相符合。大部分調查對象及密切接觸者均能正常工作和學習,一年內僅2人因扁桃體疾病住院,未出現因其他嚴重疾病而住院或死亡的情況。
 
2011年4月4日 ... 懷疑感染「陰滋病」的港人汪先生(化名)日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去年十一月,他開始出現全身乏力、淋巴腫大、舌苔長出絨毛、肌肉跳動及關節離奇 Copyright © 2011 陰滋病™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Google Blog Search 陰滋病 - Index By Google - Yahoo
Share